>>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 -> 学习先进典型
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
银川监狱十一监区:青春无悔铸警魂
2019-08-15 19:23:05   来源:宁夏新闻网

  那是一个普通的下午,因为一起突发事件,银川监狱十一监区所有干警对其记忆深刻。

  2011年10月15日下午,患有艾滋病的服刑人员李某突然狂躁起来,用手抓破头脸,满口污言秽语,冲进值班民警办公室。

  空气似乎都已凝固。

  说时迟那时快,时任监区教导员的吴进宝一个健步冲了上去,迅速抓住李某双手,其他干警纷纷相助。李某的情绪渐渐平复,同事们这才发现,吴进宝手上、衣服上沾了很多血迹。大家又紧张起来,忙着给他做消毒处理,只有他还能笑出来,安慰大伙儿:“别怕,没事。”

  时隔8年,再忆那个下午,吴进宝坦言:怕,肯定会怕,但有这些家人一般的同事,多大的事儿都能一起扛。

  吴进宝说的好兄弟,是十一监区的所有干警们。

  银川监狱十一监区收押、管理艾滋病犯、精神病犯、老年犯、残疾罪犯及各类传染病犯。为科学有效地管理这些服刑人员,监区根据不同病种、病情程度轻重进行分类,结合服刑人员病情特点、生活和护理需求,实施不同的管理模式。

  对于危险性较高的艾滋病犯群体,监区民警从不戴“有色眼镜”看待他们,深入病区与之零距离接触,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管教帮扶。对待重病服刑人员,监区民警一次次联系狱外医疗专家,为他们开展专业诊疗;一次次联系社会帮教单位,为监区添置各种康复训练器材。长期卧床不起的叶某能够独立行走了,长期依靠轮椅的马某能在器械的辅助下迈出双脚了,很多以前精神萎靡的病犯也都建立起了积极健康的改造、治疗心态。

  2013年2月份,民警谢彦斌的父亲被查出来患有恶性肿瘤。监区警力有限,事务繁多,谢彦斌为了不影响工作,没有告诉任何人家里的情况,依旧白天正常上班,晚上下班赶去医院照顾老人。没过多久,谢彦斌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经常有人主动提出和他“换班”,换了的班却从不用还。时间久了,他才意识到,同事们早就得知了他的苦衷,为了不让他背上心理包袱,大家轮流找他“换班”。

  正是这个团结、有爱、充满正能量的集体,不仅赢得了服刑人员的尊重,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1年、2012年、2015年,银川监狱十一监区先后被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和银川监狱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获得自治区监狱管理局集体嘉奖;2019年获得第五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十一监区有着优良的学习传统,老民警会将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

  一位年轻民警在笔记本扉页上写下:路行半山坡愈陡,船到中流水更急。成绩代表过去,未来更需努力。(宁夏日报记者 秦磊)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